先进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人物 >> 正文

钱斌:扎根边疆 一心为民

发布时间:2022-10-02

钱斌(左三) 男,汉族,37岁,中共党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四级主任科员。

钱斌(左三) 男,汉族,37岁,中共党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四级主任科员。

我叫钱斌,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一名传染病防治监督员。自2009年来新疆工作,一直扎根在兵团,成为新时代的“戍边战士”。

2018年,我响应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号召,投身脱贫攻坚一线。当时,这里地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贫困人口占兵团的74%。我迅速下沉,两年时间,遍访贫困连队,入户走访贫困户1000余户、非贫困户800余户。

常年在基层一线,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缺什么、愁什么,我心里时刻记着一本细账。我发现,有的贫困家庭和困难群众无法通过行业惠民政策脱贫,有的患病群众没钱交医疗保险,有的困境儿童无法安心上学。这些困难,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一一统计,按类归纳,分析研究,提出设置“七个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的建议。随后,我到贫困连队开展座谈,到贫困户家中深入调研,最终将“七个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编制精准到户到人,提高了扶贫政策帮扶精准度,解决了特殊贫困群众的后顾之忧,三年累计落实扶贫资金2200万元。这些政策的设置和项目的编制得到上级高度认可,并在全兵团范围推广。2019年,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建档立卡贫困户率先在兵团实现全面脱贫。2021年,我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刚在喀什家中休假一天的我,立即写下请战书。除夕那天,没来得及和家人吃团圆饭,就奔赴300多公里外的图木舒克市抗疫前线,刚投入战斗就干了个通宵。大年初一早晨,我又带着医务人员深入社区,挨家挨户摸排武汉返回人员,一趟趟爬楼梯,大冬天里汗流浃背,一天下来,两腿直打颤。摸排结束,还要连夜将重点人员信息登记造册,详细记录其活动轨迹,画出密切接触者树状图,分析风险因素,为精准管控、科学隔离夯实基础。因为始终冲在抗疫第一线,我被同事们幽默地称为“疫情排雷手”“病毒侦察兵”。

在新疆工作的这些年,我深刻认识到民族团结的重要性,也更加理解了“天山雪松根连根,各族人民心连心”这句话的深刻内涵。我从工资里挤出1万多元,资助少数民族贫困学生上学,帮扶重病患者就医。2019年春节,通过红十字会为贫困户争取到价值17万元的食用油、面粉等物资。2020年春节,为少数民族贫困家庭筹集到价值3.6万元的200件棉衣。2021年,我用获得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奖金,成立了“杏林”助学基金。

矢志脱贫攻坚、逆行抗疫一线、促进民族团结,我一直在平凡的岗位上,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未来,我还将继续努力,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